保险理赔需要哪些材料,该如何准备?

  • 2019/7/16 12:58:53

导读:说到理赔,最重要的是准备理赔材料。正所谓材料备的好,理赔没烦恼。今天就来说说理赔需要哪些材料,该如何准备。

保险理赔需要哪些材料?梳理了一下,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基础材料

第二,关系证明

第三,第三方出具的报告或证明

先看第一类,基础材料。

所有险种要准备的都大同小异,一般必备的是理赔申请书,申请人的身份证,银行账户,保险合同等,这些材料大多是现成的,准备起来也没有难度。

第二类,关系证明。

理赔时只要不是被保人自己申请,都需要出个关系证明,像重疾险,医疗险这类用来治病的,受益人就是被保人自己。如果要委托别人申请,需要一份经过公证的授权委托书。而意外险,定寿这类保身故的险种,被保人死了,受益人肯定是别人。那就需要一份受益人与被保人的关系证明,如果有指定受益人,一般是父母,子女或配偶,提供户口本就行了。如果没指定,那就默认是法定受益人,还需要到公证处去确认合法继承权和继承的份额。

保险理赔需要哪些材料,该如何准备?

第三类,第三方出具的证明或报告。

注意,这是理赔材料中最最重要的部分,直接关系到有没有达到理赔条件,不同类型的理赔,需要注意的也不一样。

1、重疾或轻症保险金,需要医院开一份得了XX病的诊断证明书,一般要求二甲及以上公立医院,有些保险公司还会要求提供医疗病历,病理组织检查报告等相关证明,因此,医院给的任何一张单子,都不要当废纸,随手就扔。

2、伤残保险金,需要医院或专业的鉴定机构,出具残疾程度鉴定书。

3、身故保险金,首先要提供被保人的死亡证明,公安部门,医院都可以开。如果是被宣告死亡的,比如下落不明,失踪等,需要法院出具宣告死亡证明文件。其次是户籍注销证明,找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就能搞定。

4、门急诊或住院医疗,属于医疗险范畴,凭发票报销,所以最关键的是要收好发票原件,如果发票原件已经先报医保了。那要让医保中心开具一张发票分割单,并加盖公章。拿着分割单和发票复印件也可以报销,另外医院开具的用药清单,出院小结,检查报告等材料,最好全部要保留,以防理赔需要。

最后提醒一下,一定要做好保单管理,清楚自己买了哪些保险,什么情况下可以理赔,万一出险了,先打电话和客服确认一下理赔需要的材料,做到心中有数,只要达到理赔条件,材料也都备齐了,那就坐等保险公司打钱吧。

最新资讯 更多>

32114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14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