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到37.8亿元职业年金收入 保险机构成关键受托管理机构

  • 2017/1/2 16:02:37

  12月24日,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发布式”召开。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中国保险学会联合主办,主题聚焦“年金制度深化改革与道路选择”。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分别致辞。来自政界、学界、业界和媒体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主持、《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宣介环节由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主持。

  李培林首先肯定了中国社会保障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但同时也指出,作为补充制度的养老保险第二支柱发展缓慢,年金参与率低成为养老保险制度的一大短板。未来,应将扩大年金制度参与率作为社会保障领域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将更多的人纳入进来,让“多层次混合”的养老保障体系真正建立起来,实现共享发展。

  胡晓义指出,近4年已有245万人领取企业年金,人均月领取额从980元增加到1850元,职业年金已有37.8亿元的收入,并开始有微量支出。胡晓义表示,发展第二层次养老保险,要准确界定政府责任、正确引导民生预期,合理调整体系结构、增强制度可持续性,发挥市场功能、满足差异化需求;应以创新理念发展和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提高企业年金实施强度、重新定义第一与第二层次的边界、对第三层次做出明确界定和规范、进一步强化税优政策,以及科学安排多层次的比例结构。

  周延礼在致辞中指出,保险业是推动我国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为养老金计划的发起、运营、给付提供全程服务,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承担者,年金业务已经是保险业的重要领域。截至2015年底,在10家法人受托机构中,5家养老保险公司受托管理企业数、职工数和资产分别为4.71万家、928万人和4170亿元,占相应企业年金法人受托业务的92%、76%和73%;在20家投资管理机构中,7家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资产4791亿元,占市场份额的52%。

  会议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6》一书将第二支柱年金作为研究主题,全书超过100万字,包括一个主报告和40个分报告,分年度发展篇、专题理论篇、政策建议篇、改革借鉴篇和域外动态篇等5大板块。

最新资讯 更多>

32109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09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