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深化改革 实施强基固本战略

  • 2016/12/16 15:55:43

  在保险业一线呆久了,你会发现一个突出矛盾:正式业务员年龄普遍偏大,有些几乎到了退休年龄,并且越来越少,已经导致青黄不接。这种形势逼着基层走上“梁山”,利用营销员展业;现在,又打出广告,公开招聘坐席专员,试图解决正式业务员青黄不接矛盾。

  在当前形势下,笔者认为,保险业深化改革的重点应放在实施强基固本战略上。这是彻底解决正式业务员青黄不接矛盾的根本途径。也就是说,只有把倒金字塔形的管理模式正过来,才能做到精兵简政,壮大基层。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停留在过去的观点上。因为现在的形势不同了,保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占有保险市场份额相对减少。因此,我们决然不能还像过去那样维持着庞大的管理层。如果这样,势必会头重脚轻,削弱基层竞争力,进一步减少保险市场占有份额。显然,如果我们缩小庞大的管理层,使兵精政简,将会显得越发有力量,基层的竞争力也会进一步增强。

  向基层放权是保险业实施强基固本战略的重要一环。应当看到,目前基层机构仅剩下了展业权,其他权利被上收。有的需要盖本公司公章时,也必须向管理层申请。这种权利上收的做法,是不是延续了计划经济的管理模式?众所周知,市场经济又称为自由市场经济或自由企业经济。在这种体系下,保险产品销售完全由自由保险市场的自由保险价格机制所引导,而不是像计划经济一般由管理层所引导。这就决定了管理层不是向基层收权而是放权。放权之后,管理层也许会认为放松了管理,基层会出乱子。这纯属多虑。因为放权不等于放松管理。这是两个概念。

  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充实一线,这是保险业实施强基固本战略的必然选择。目前,进入保险业的大学生几乎全部留在管理层。这是导致基层正式业务员青黄不接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何改变这一状况呢?依笔者看,一要开展积极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地把个人理想和基层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踊跃到基层锻炼成才。二要按时选拔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充实到管理层,并形成制度。三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可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安排专门经费,用于鼓励大学生面向基层工作。四要强化管理层的责任。管理层要注意结合实际,明确任务及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创新工作方法,把鼓励大学生面向基层工作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人力资源部门要从政治上爱护、工作上关心在基层的大学生,积极为他们在各项工作中贡献才智创造条件。

  总之,保险业要从根本上解决正式业务员青黄不接矛盾,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实施强基固本战略。

最新资讯 更多>

31785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5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